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抢险人员匍匐于积水中排水作业 脸离脏水几毫米
//www.workercn.cn2016-07-21 08:01:1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更多

一位排水抢险人员匍匐于积水中的桔红色身影感动了许多人

  这张照片里,排水抢险人员周晓辉整个身子趴伏在积水里,整条右手臂深入雨水口里,在奋力掏挖。在昨天的暴雨抢险中,有无数的周晓辉,排水集团共有3102名防汛人员,260组人巡打捞组坚守工作岗位。

  拍摄者:心里感动就拍了一张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联系上了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抢险队的巴战英。巴战英说,昨天一大早,排水集团启动了特级响应,他和周晓辉以及另一个队员就一起出发巡查了。在高碑店桥下辅路,他们发现道路流水不畅,掀开雨水篦子后,周晓辉没犹豫,就地跪下,把手伸进雨水口掏挖堵塞物。“我看到他趴下来的模样,心里感动,就拿手机拍了一张。”

  此后,记者迟迟未能联系上周晓辉,直到19时50分,记者拨通周晓辉电话,电话那头是嘈杂的背景音。他还在夜幕下,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刚刚处理完小郊亭的一处积水。”他告诉记者。

  从清晨6时30分抵达高碑店桥下,到19时50分处理完小郊亭险情,周晓辉已经持续工作了13个多小时。他们巡查、发现抢险点、上报,如果简单易处理,就自己上手。他们打开井盖,以加速雨水排走,但这就要长时间站在井盖边,防止行人和车辆误入水区。昨儿中午和晚上,他们都吃的简单工作餐。

  被拍者:防汛的每个人都这么做

  对于要描述一遍照片上自己的动作,70后的周晓辉觉得这个要求很“奇怪”,“就是雨水口被堵着了,那就必须趴下去,用手去掏,确定是不是有异物堵着了。可能是垃圾,可能是树叶,可能是长时间淤积的泥。没什么好说的,我们防汛的每个人都会这么做,干的就是这个岗位。”

  有时候,手一掏挖出杂物,水就下去了,但如果是经年累月的泥,那是需要上泵抽的,人力没用。今天周晓辉掏了半天,就发现是“满贯”的泥,他掏了一会儿,不行,还是用泵抽,才使雨水口恢复畅通,积水排走。

  身体整个趴在地上,一只手臂没入雨水口的污水中,从照片上看,脸离脏水几乎只有几毫米,周晓辉说:“井很深,所以只能这样。”裸手去掏,会不会受伤?他说,这没法戴手套,容易误操作,就算扎手,也顾不上,最紧要的是第一时间最快速地疏通雨水口,否则积水一瞬间就起来了。

  有句话,昨天被很多人转发,“就算大雨让整个城市颠倒,他们会给你怀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1株向日葵开33朵...

高速翻车74头猪“...

鹦鹉打架打掉...

女司机停车有...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