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80后”残疾女医生扎根服务故土11年
//www.workercn.cn2016-02-23 13:43:54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更多

  □ 中国妇女报记者 贾莹莹

  在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南台村,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个骑着电动车、背着医药箱往返于乡村诊所和村民家中的娇小身影,她就是“80后”乡村医生潘颖。在村里提到潘颖,男女老少都跷起大拇指,“这姑娘能吃苦,医术好,热心肠!”一个“80后”姑娘,在小山村扎根11年,无怨无悔。

  潘颖是土生土长的南台村人,出生后被发现患有肢体残疾,双手先天畸形,被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从我懂事开始,先天肢体残疾的阴影就一直笼罩着我,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常常偷偷地伤心和难过。但我没有放弃理想,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因为我坚信只有读书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潘颖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在成长的过程中,肢体残疾的“痛”让她萌生了长大后要从医的信念。“那时农村的医疗条件也有限,看到村民因耽误治疗把小病拖成了大病,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也想长大后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做点贡献。”

  2004年,24岁的潘颖从大连医科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铁岭清河区,在张相镇南台村开办了一家诊所,当起了乡村医生,一干就是11年。

  乡村医生与城里医生有个很大的区别:大部分时间需要出诊。潘颖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她平均每天都得出诊近10次。刚当村医时,村里的路都不太好走,为了方便给村民看病,潘颖特意买了一辆自行车,开始骑车出诊。11年里,她骑坏了两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车。

  潘颖虽然是南台村的医生,但是随着名声越来越大,经常会有邻村村民请她出诊。2011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已经半夜12点多了,潘颖突然接到相邻的十八道村村民的求助电话,她立刻背上药箱、拿上手电赶了过去。从诊所到十八道村要走5里多路,因为当时路上还有积雪,她不知滑倒了多少回,多半路都是推着车子,跌跌撞撞总算赶到了患者家中。经诊断,该村民因胆囊炎导致肚子疼痛。治疗后,她还是不放心,一直在患者家里守到天亮,待患者病情好转后才离开。这一次出诊,她只收取了20多元的医药费。

  在潘颖的出诊记录中,像这样不分昼夜地出诊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南台村73岁的崔玉林老人是位残疾人,家庭特别困难,女儿因患有精神疾病被送到福利院。从11年前回乡从医开始,崔玉林老人就成了潘颖的牵挂。潘颖的电话号被老人熟记于心,只要有困难,潘颖随叫随到。她不仅每隔一段时间就上门为老人量血压、做检查、送药品,还会陪他唠唠家常。提到潘颖,崔玉林老人有说不完的话:“潘颖对我特别关照,这些年家里有个大事小情我就给她打电话,我从心底里感激她。”

  在为乡亲们服务的过程中,潘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谁家出现病人,只要一个电话,不论天气如何,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去。遇到手头拮据的,她还给垫付药费,甚至免费治疗、赠送药品。村民宁舒云深有体会,4年前,她因和家人生气导致精神性休克,潘颖第一时间赶到为她注射了强心剂,挽救了她的生命,没收一分钱的医疗费。

  “学医就是为了治病救人,这是她的职责,乡亲们需要她、信任她,就是最大的收获。”潘颖笑着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重庆现男性专用露天...

浙江失联三小孩已找...

当心马路杀手...

郑州闹市区现...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