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9年寻回1400例 “寻子”网站与失孩家庭“并肩作战”
//www.workercn.cn2016-02-18 07:15:17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

  1400例寻亲成功,不让失孩家庭“单兵作战”——记“宝贝回家寻子网”和17万名爱心志愿者

  新华社长春2月17日电(记者周立权)2月14日晚,吉林省通化市的张宝艳、秦艳友夫妻获凭201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与他们一同入选的还有屠呦呦、阎肃等知名人士,一对平凡的夫妻,是如何感动世人的呢?日前,记者走进了他们,了解到不凡的艰辛和坚守。

  缘起:“寻子”网站建立9年,不让失孩家庭“单兵作战”

  多年前,张宝艳看了一本报告文学,描写的是被拐儿童的惨境,从那时起,夫妻俩开始关注被拐儿童。

  张宝艳与爱人秦艳友写了一个剧本,想以此警示人们看护好孩子,同时也想感化一下人贩子,不要再偷别人的孩子。“按照剧本里写的模式,在现实生活中建立一个网站,帮助那些被拐的孩子,哪怕一个也好。”

  2007年4月,张宝艳夫妻自费建起民间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寻子网”。从建立之日起,张宝艳就辞掉了工作,专职管理网站,“建网站不是突发奇想。”

  网站运行前两年,夫妻俩拒绝了一些好心人和爱心企业的赞助。他们几乎投进了所有积蓄,上网费、电话费,让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而辛酸劳累换来的却是亲友们的不解,夫妻俩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

  几年中,“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坚持获得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志愿者队伍越滚越大,一些警察、律师也都加入进来。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赞誉多多,创始人张宝艳始终都淡然处之。

  张宝艳告诉记者,丢失孩子父母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因此,网站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寻亲的孩子、家长及志愿者提供一个信息沟通的平台,为失踪儿童家长提供免费的寻人帮助。

  如今,网站已成规模运作,除了张宝艳外,已有7个固定员工,他们的工资是政府公益岗位解决的,而一些大企业也向网站伸出援助之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寻亲成功案例不断刷新……

  “已有1400多例寻亲成功案例,但仍有4万多在网站登记的案例没有寻找成功,想起这些,就像一块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上……”15日,张宝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坚持:1400多例寻亲成功,让痛苦思念变成相拥的泪水

  一身朴素的张宝艳,谈及解救出来的一个个被拐孩子时,眼中溢满了泪……

  许椿回家是一个历时多年的寻亲故事。2012年,广西的一位姐姐在网站登记,要寻找1996年在广西北海市被拐失踪的6岁弟弟许椿。

  2014年5月,吉林松原的志愿者小梅无意中看到了这个帖子,于是她开始了艰难的搜寻,终于在百度贴吧上发现一个高度疑似的线索。但遗憾的是这个帖子是2009年发布的,发帖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小梅通过网站找到警方得知,QQ号码主人没有登记资料,且早已停用。

  后经张宝艳与央视协调,2015年初,许椿的父母和姐姐哥哥登上央视《等着我》节目现场,与主持人倪萍对话,讲述了一家人寻亲的艰难历程。节目播出后,引发无数网友关注,但发帖人始终没有出现。

  执着的小梅通过网络进一步搜寻,竟意外发现另一个曾经发过相似寻亲信息的QQ号。经过层层抽丝剥茧,志愿者们锁定发帖人在福建,福建警方根据线索进行了排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男子借债借来大麻烦...

四川南充高坪发现两...

女子奇葩碰瓷...

浙大师生“蜕...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