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摆渡爷爷”28年义务护送孩子们过河上学(图)
//www.workercn.cn2015-12-04 10:05:3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罗光林(右)和学生娃走上爱心桥。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可久镇星山村,村民罗光林28年如一日摆渡送孩子过河上学,被人尊称为“摆渡爷爷”。

  不久前,已经59岁的“摆渡爷爷”罗光林牵着学生娃走在主体工程已竣工的爱心桥上。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从此以后他们不必再为上学涉险过河。而罗光林多年来的“摆渡”生涯也将成为历史——28年的坚守,他终于迎来了这座由公益基金和爱心网友捐赠、地方配套投资建设的“爱心桥”。

  “他是娃儿们的好爷爷”

  星山村油滩组,一座简易石桥跨过蜿蜒流淌的二夹河,连接着河两边的村庄和红旗小学。这桥,是村民们外出的主要通道,也是村里30多个孩子的上学必经之路。

  这里河水湍急,大人们过河时尚且小心翼翼,石墩间隔较远处还必须手牵着手,小孩过河更加危险。

  上世纪80年代末,村民罗光林开始义务护送孩子们过河上学,每逢丰水期,他便想方设法摆渡送人。

  最开始,他掏钱买了个挖掘机的大轮胎,打满气当作过河工具。罗光林和四五个孩子围坐在大轮胎上,孩子们紧紧靠着他的背,他用两根竹竿划水渡河。

  然而,使用轮胎过河,方向不好控制,且有危险性。于是,罗光林没多久就放弃了这个方法,选用农村里收稻谷的大木桶充当过河工具,但木桶存在同样的问题。最后,他制作了竹筏,自己当撑夫送孩子们过河。每次四五个孩子穿上救生衣,在罗光林把竹筏固定好后,大家慢慢走上去手牵手依次蹲下,罗光林站在竹筏尾部,撑着竹竿划水送孩子们过河。

  这一送,就是28年。而护送村里的娃娃上学,也成了罗光林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我是个老党员,村里的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我不能看着孩子们过河发生危险。”罗光林说。

  一次接孩子途中,罗光林不慎踩滑摔伤了腰背,成了四级残疾,也落下了后遗症。尽管如此,他仍咬牙坚持了下来。

  年近七旬的村民李正朝说,他的子女最开始就是由罗光林送过河上学的。多年后,李正朝的两个孙子也到了上学年纪,依旧是由罗光林护送过河。“他是娃儿们的好爷爷,他就是娃儿们的安全桥。”李正朝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男子借债借来大麻烦...

四川南充高坪发现两...

女子奇葩碰瓷...

浙大师生“蜕...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