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战友1949年去了台湾 老兵照顾嫂子66年终身不娶
//www.workercn.cn2015-10-21 08:26:37来源: 重庆晨报
分享到: 更多

  志愿者邓丽娜给庹长发播放京剧《关云长忠义千秋》选段。

庹成拿出父亲庹远伦的身份证照片以及大伯庹世发当年从湖南寄回来的照片。

  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报道

  湖南省邵阳县仁济医院5楼38床,91岁的老人庹长发一边输液,一边双眼微眯,津津有味地聆听着身边志愿者用手机为他播放的京剧选段《关云长忠义千秋》。

  “非是关某敢斗胆,怎不知军中无戏言,稳坐山头请观看,即刻立功寻兄还。”饰演关羽的著名京剧艺术家王金璐提嗓唱起,庹长发便随着这一唱段,不时微微点头击节。

  在一旁的志愿者们看来,这个将关云长视作为人处世楷模的老人,其大半生的经历,丝毫不逊于两千年前千里送皇嫂的关羽……

  诺言

  照顾嫂子和两个侄子一生

  庹长发,又名庹世发,1924年生,彭水人。1938年,年仅14岁的庹长发在山里割草喂牛时被抓了壮丁,18岁时编入部队。黄埔十四期的国民党军官易祥(字梓卿)见他年纪小,为人又忠厚老实,就将他留在身边做了勤务兵。

  1949年,易祥随国民党败退台湾。临行前,他将妻子陈淑珍与两个年幼的儿子易浩光、易浩明安顿在了自己的老家——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黄泥村上首江组。易祥嘱咐庹长发好好照顾自己的妻小,等时机适宜后再来接家人去台湾。

  庹长发应允了。他认为,从军多年来承蒙易祥照顾,才并肩从枪林弹雨中走了出来,他心里早已把1919年出生、长他5岁的易祥,当成了亲大哥。他对当年已任骑兵团长的易祥允诺,不让嫂夫人和两个小侄子受到欺负,“你去一年,我照顾一年;你去十年,我照顾十年;你去一辈子,我就照顾他们一辈子。”

  易祥这一走,真的就是一辈子:他在台湾另行娶妻生子,直到1988年因病去世,也没能再回过湖南老家。2009年,陈淑珍过世,但庹长发仍然与两个侄子及其后人常住在邵阳,坚守着自己的承诺。

  称呼

  被照顾的两个侄子称其满叔

  “从1949年算起,满满与我们一起生活已经66年了。”昨天,一直守在38号病床边的短发老人易浩光介绍。“满满”这个称谓,从邵阳地区方言“满叔”而来,意指最小的叔叔;较之于后者,使用了重叠词的前者更为亲切。

  易浩光、易浩明分别生于1947、1948年。“按照当时国民党的规定,父亲是可以带三个人同去台湾的。他当时决定要带一名副官,剩下两个名额,一个是母亲一个是弟弟,准备把我留在这里。”易浩光回忆说,母亲陈淑珍坚决不同意骨肉分离,于是才有了母子三人留下、庹长发允诺照顾的情节。

  践诺

  最困难时自己饿肚子粮食给他人

  66年间,庹长发吃了不少苦。易浩光的妻子陈四妹记得:“以前还没盖这么好的楼房,全家就挤在7-8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满满为了不打搅我们一家人,就一个人住在旁边的一间潮湿、阴暗的危房里。”

  “上世纪60年代初期没粮食吃的时候,满满好不容易找到点吃的,先想到的就是我们兄弟和母亲。他自己要么不吃,要么就去找些树皮、草根充饥。”在易浩光印象中,庹长发还曾将他自己穿的解放鞋硬套在易浩光脚上,并用绳子横向将鞋与浩光的小脚绑紧;而庹长发自己,大多数时间都是赤着脚,包括务农耕田。

  1958年,因为大炼钢铁,庹长发身体吃不消,整个人骨瘦如柴。但对他而言,吃苦不可怕、没东西吃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被人误解和排斥——1964年,当地生产队搞社会教育,陈淑珍母子被调查出有台湾关系,加之以前所属的地主成分,庹长发因此受到牵连,“有人问他一个外姓人为啥一直住在黄泥村,为啥自己是贫农身份却偏要一直与地主阶级一家不愿分开。”

  庹长发当时是要被遣返回四川的,但他竭力想继续留在邵阳完成未尽之诺言。而这时,陈淑珍勇敢地站了出来为他辩护,称丈夫易祥不可能再回来了,她早已把庹长发当作一家人,会一直一起生活下去。

  情感

  嫂子终归是嫂子,一生不娶亲

  然而没想到,1979年,陈淑珍却突然收到了易祥从海峡对面“寄”来的家书——所谓寄,实际上是通过香港的一位战友与陈淑珍母子取得联系,从最开始的每月一封到后来几乎每周都有。其中一封信中,易祥写到:“望吾儿能体谅母亲的辛劳与庹世发叔叔的养育之恩,盼你俩能好好侍奉母亲与善待庹叔叔。”

  一位在邵阳县社保部门任职的志愿者易红林听过一个方圆十里、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的传言:在台湾另娶妻子的易祥料知自己已无法再回大陆,于是托人带信给庹长发,让他与陈淑珍结合,一起好好生活。然而,庹长发自身的道德准则认定:“嫂子终归是嫂子,不能做这不忠不义之事”,便予以回绝。

  易浩光、陈四妹夫妇不约而同的结语很能说明问题:庹长发与陈淑珍只是生活在同一个大屋檐下,没有夫妻之名,也无夫妻之实,但因为长年的养育之恩,易浩光、易浩明也始终视他为父亲,后来兄弟分了家,仍然轮流赡养庹长发。

  新闻现场之彭水>

  彭水七个侄子侄女将去湖南认亲

  新闻现场之彭水>

  昨日,“离开家乡77年的老兵庹世发仍在世”的消息传来,位于大山深处的彭水县黄家镇新家村一片沸腾。

  77年前的玩伴,小庹世发一岁的刘昌良老人颤巍巍地说,“这个人还在啊,照片里就是他,回来呀。”

  昨晚,庹世发的侄子庹文太和庹成告诉记者,21日,他们作为侄子侄女辈的七个兄弟姐妹将出发到湖南邵阳看望大伯。

  故里:比对三兄弟照片是一家人

  峰头岩下的柿子树,树叶片片落下,枝桠上吊坠着红彤彤的柿子。这棵生存了百年的柿子树和旁边的峰头岩,是庹世发对家乡残存记忆里抹不去的印象。

  “六七十年代,我屋头收到一封信,大人说是大伯写的,随信还捎带了两双雨靴,那个时候家里人才知道‘失踪’了三四十年的大伯在湖南。”昨日,庹世发三弟庹远伦的儿子庹成说,但由于家里人都不识字,且信上没有留下详细地址,无法联络上大伯。

  28年前,庹成突然收到了来自地址为湖南邵阳第五高级中学易东风的来信,信是别人代庹世发所写,“我只记得信中有一句是,‘非常想念家乡的亲人’,信里还有大伯的照片,搬了很多次家,照片我一直保存着。”

  昨日,记者看到的照片显示,初春季节,稻秧刚插过,一个身穿深灰色衣服、脚穿解放鞋的老人,坐在田间地头的四脚板凳上。

  “我接到信后,就打邵阳警方的电话,对方查了回复说没找到‘庹长发’。现在才知道大伯改名了。”庹成说。

  据庹家人介绍,庹家三兄弟小名分别叫:庹长发、庹润发、庹百川。

  “你看我大伯和我爸爸、我三叔,从照片对比就是一家人。”庹世发二弟庹远胜的儿子庹文太拿着照片对比着。

  28年前寻大伯未果,此后就断了消息。前年和去年,庹世发的二弟和三弟也陆续去世。

  庹家的二弟和三弟留下了七个后代,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也当了爷爷。

  高大的树木丛中掩盖了峰头岩,庹家的旧房也翻盖成了水泥楼房。唯有门前那棵上百年的柿子树依旧没变。

  “我大伯肯定认得这棵柿子树,我父亲和三叔小时,这棵树就是这个样子。”庹文太说。

  历史:77年前割草喂牛被抓走

  77年前,在黄家村这个远离县城的山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日,记者找到了黄家村的最长者——91岁的刘昌良。老人拿着照片看了一阵,“这不是庹长(Zhang)发嘛。这个人还在?”

  庹世发和刘昌良只相差一岁多,加上两人的母亲都是赵姓,因此两人自幼便耍得很好,“吃完早饭从他家门口坝子上一起赶牛放牛,割草。”庹家的日子在村里是最苦的,庹父靠给人背罐罐挣钱,甚至庹母手指染疾无钱治疗以至于烂断。

  “当时抓壮丁,叫‘三丁抽一、五丁抽二’,有钱人可以不被抓,专门抓我们这些穷人家的孩子。我大哥被抓了壮丁,再未回来过。庹长发被抓那天,我们害怕被抓走,都躲了起来,回来后就听说他被抓走了。”刘昌良老人说着说着,眼睛湿润了。

  庹家后人说,庹世发是在帮姑父割草喂牛时被抓走的。

  14岁的庹长发被抓走不久,父母相继病故,只留下了七八岁的二弟和两三岁的三弟,他们靠姑姑接济度日长大成人。

  “大家都是九十几的人了,见见面,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刘昌良老人说。

  进展:家人期盼大伯回家

  昨日,彭水乌江志愿者协会会长唐建波告诉记者,该协会微信群上周六晚上加入了一个来自湖南邵阳的志愿者,对方发了一条消息,让帮助彭水籍的抗战老兵庹长发(庹世发)寻找亲人。

  第二天一大早,志愿者协会会员庹征素对丈夫说,庹姓就娘家附近的人多些,就让父亲庹德林帮助打听。

  庹德林是黄家小学的原校长,在当地有广泛的人脉,“我想了一下,觉得可能是黄家村的,很有可能是庹成的大伯。”

  “湖南有个叫庹长发的人寻亲,是不是你屋头早年走出去的大伯哦。”庹德林问。

  庹成一下子愣了,几十年的记忆似乎一瞬间涌入了脑海,“那有可能是,我大伯叫庹长发。”

  上午10时许,看着微信上的庹世发,庹成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是我大伯。”

  前天,找到亲人的消息传到湖南,老人被送到医院做体检但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但通过治疗已有了较大好转。

  昨晚,庹文太、庹成等庹世发的侄子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希望大伯能回家,这里是他永远的家。如果大伯的身体不允许他回来,我们明天出发去湖南看从未见过面的大伯。”

  那么多年过去了,庹长发是如何被媒体发现的?离别77年后的见面将是怎样的场景?请关注晨报的后续报道。

  彭水黄家镇新家村,庹世发的木屋老宅已被水泥楼房取代,唯有那一棵柿子树仍枝繁叶茂,亲人们热切地期盼着庹世发归来。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女子奇葩碰瓷逼退卡...

浙大师生“蜕变”彩...

食客在饭店吃...

家常最好味:...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