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福建九旬老人20多年资助300多名失学儿童
//www.workercn.cn2015-10-15 07:22:0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福州10月14日电(记者沈汝发)95岁的高君芷老人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光荣称号。自1991年起,她省吃俭用,20多年来资助了300余名失学儿童。

  高君芷老人自小饱尝失学之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被下放到农村,看到许多女童因为家境贫寒而失学。这些印记都深深地留在她心里,成为她资助农村女童重返学校的初衷。

  1991年,共青团中央发出向希望工程捐款的倡议,高君芷将个人书画作品获奖所得的100元奖金寄往中国少年发展基金会。当时,她每个月的养老金不过200多元。

  从那时起,她以微薄之力,尽其所能,托起农村贫困女童的上学梦。

  2002年1月,福建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实施“春蕾计划”,高君芷将积攒的1.5万元全部捐献出来,结对帮助25名山区女童。

  2003年1月,为帮助更多的贫困女孩上学,高君芷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又捐款4万多元,这是当年福建省“春蕾计划”收到的最大数额职工捐款。有关部门用这笔爱心款在福建省大田县太华中心小学办了一个“春蕾班”,帮助50名四年级贫困女童重返校园。

  “当时我家十分贫困,父亲干农活摔伤了身体,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全部重担都压在妈妈身上。”受她资助的学生李晓红说,“幸亏有了高奶奶的资助,才让我继续学业。”李晓红现已在三明农电服务有限公司沙县分公司就职。

  现在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任职的詹新妹也是“春蕾班”的一员。她回忆说,高奶奶不仅资助了她和同学每学期两三百元的学费,而且还给她们买衣服、被子、文具等,写信鼓励她们好好读书。

  2005年9月9日,85岁高龄的高君芷坐7个小时的车来到太华中心小学,看望毕业的“春蕾班”孩子。“高奶奶叮嘱我们要有爱心,要懂得去帮助有困难的人。”詹新妹回忆说。

  2009年以后,高君芷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但她坚持每年从退休金中挤出1.5万元捐给妇联,资助边远山区的失学儿童。

  在资助失学儿童的同时,高君芷还尽己所能支援灾区,捐助了长江水灾受灾群众、西部缺水群众、玉树地震受灾群众……

  其实,慷慨解囊助困的高君芷并不富裕。退休至今,她一直住在一套年代已久的二手房里,屋内装修十分简陋,一把竹制椅子已经用了十多年,纳凉的蒲扇用透明胶粘了又粘。

  多年来,高君芷老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福建省首届“八闽慈善奖”、“十大公益老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福建好人榜”等。

  高君芷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的离休干部,在她的感召和带动下,中心成立了“高君芷助学基金”和青年志愿队。2012年至今,助学基金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0万元,先后资助了32名失学儿童和7名贫困大学生。

  “高老20多年不断的捐赠传递着爱的温暖,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我们将善举延续下去。”青年志愿队队员郭云飞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家常最好味:三文鱼...

百年老味道:红烧牛...

民间高手教您...

当“鱼香”爱...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