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大义孝子王腊旭:赡养失儿工友27年
//www.workercn.cn2015-08-28 09:04:5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石家庄8月27日电(记者曹国厂)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冀中能源东庞矿工人村霍文通的家里,屋内其乐融融,充满了欢乐幸福的气息。69岁的霍文通和老伴周金香说:“我们老两口能过上好日子,全托儿子王腊旭、儿媳霍洪香的福。”

  霍文通夫妇的儿子怎么姓王?没错,他们原本没有血缘关系。

  周金香老人说:“其实,我们本不是一家人,1988年,我们失去亲儿子后,老天又给我们老两口送来腊旭这个好儿子,才使我们晚年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1988年,霍文通夫妇18岁的儿子意外病逝,摧毁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妻子周金香精神受到打击,整日撕心裂肺呼唤儿子。为给儿子治病,他们还欠下4万元外债。

  老两口的遭遇让大家感到心痛,工友陆续登门看望。时年18岁的王腊旭也经常去看望并帮忙干些家务活,对于老人的遭遇,他看在眼里很是心疼。自第一次登门看望后,王腊旭便隔三差五来到霍家看望。不仅跟两位老人拉家常,还帮着干家务,就这样,他们的感情越来越深。每次王腊旭进门,周金香恍惚中就觉得儿子又回来了。

  王腊旭出生在邢台县白岸乡小西村,家中有父母和两个哥哥,他排行老三,18岁就来矿上挖煤,由于离家较远,每次来到霍家,心中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有一次他来到霍家,周金香正哭得伤心,此刻他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情感,含泪拉住她的手:“妈,您不要再难过了,我就是您的儿子,我要孝敬您,让您幸福一辈子。”

  单凭这一句诺言,让这本无血缘关系的两代人走到了一起,演绎了27年超越血缘关系的人间大爱。

  自从有了腊旭,霍文通夫妻多了些安慰,但4万多元的外债仍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望着霍家父母愁眉不展的面容,王腊旭暗下决心,省吃俭用也要替霍家父母把外债还清。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不到200元,每次都是留下零花钱,剩余的全部用来还债。当第一次把100多元钱送到老人手中时,他们不肯收下。“爸妈,我是你们的儿子,有难咱们一起担,等把债还清,咱们就好过了。”  王腊旭结婚的时候,没有贴喜字,没有摆宴席,没有放鞭炮,用木板在客厅隔开了10多平方的一个小屋便是婚房,至今回想起这些,老两口还觉得愧疚,可腊旭却说:“爸妈,节俭办婚事,留着钱还债吧。”

  “直到1995年,一家人才还清了债务,7年间腊旭把井下挖煤的钱大多用于还债……”霍文通老人哽咽着说。

  结婚后,王腊旭与妻子霍洪香一起挑起了孝敬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其实,王腊旭的妻子本姓王,生下一对儿女后才改姓霍,这里还有一个“秘密”。

  王腊旭结婚第一年,便添了个儿子,第二年又得了个女儿,让一家人乐得合不拢嘴。为了让老人高兴,王腊旭与妻子商定并征得亲生父母同意,给儿子起名霍奕博,女儿叫霍奕利。但在给儿女上户口时,却遇到麻烦。户籍民警说,父母都姓王,儿女姓霍,户口没法上。

  后来他们想了这样一个主意:妻子姓改成霍,子随母姓,于是王洪香改成了霍洪香,儿女也跟了霍姓。

  在东庞工人村,王腊旭是人见人夸的孝顺儿子,在邢东矿,他是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好矿工、好领导。每当拿出“生产标兵”“劳动模范”“十佳党员”等荣誉证书,王腊旭总是这样感叹:“当个好儿子,才能当个好员工。”

  邢东矿党委书记达乙更这样评价王腊旭:“从腊旭身上我们看到,他用27年孝心续写的黄金一样的孝道和利他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我们矿,也是这个社会的基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当“鱼香”爱上茄子...

三名男子从四千米高...

巴中惊现“五...

美女两千米悬...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