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高考生摆摊补贴家用 “全城贴膜”爱心热潮涌动全城
//www.workercn.cn2015-06-27 07:28:4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国网事:父母患病高考生摆摊贴膜补贴家用 “全城贴膜”爱心热潮涌动全城

  新华网南昌6月2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余刚)高考结束后,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意味着轻松假期的开始,而对于江西新余市19岁的龚宇来说,这个假期并不轻松。因为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又罹患乳腺癌,家里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走出考场的他在街头支起手机贴膜摊赚钱补贴家用。

  这位自强的“贴膜少年”被当地官方微博关注后,网友发起“全城贴膜”的爱心倡议,一时爱心热潮涌动全城。

  今年19岁的龚宇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的分数原本有机会上二本,向来成绩不错的他希望上更好的大学,于是选择了复读。但没过多久,母亲就被查出乳腺癌,一年下来治疗费用花去近20万元,父亲身体也不好,前年查出肝炎。一家收入来自夫妻俩打散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很贫困的家庭笼罩在忧愁阴云下。

  为了帮身患癌症的母亲分担家庭的重担,为了给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筹集费用,考分出来的那天,龚宇正坐在新余市火车站前的手机贴膜摊上,兴奋又有些紧张地等待顾客,这是生性腼腆的他第一次上街摆摊。母亲打来电话,466分,只够三本线,这意味着高昂的学费,他把头埋在桌子上,抽泣。这一天他只做了一单生意,5块钱,除去2元成本,只赚了3块钱。

  在母亲刘细梅眼里,儿子性格内向,但很懂事,自从她生病后,儿子就主动承担起家务事。高三复读期间,龚宇早上7点多去上学,晚上11点多下自习回家,中午还要赶回家给妈妈做饭、洗衣服。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龚宇从来不伸手跟父母要钱买喜欢的东西,就是亲戚送来水果,他也从来不主动拿着吃。“如果家里有苹果,除非我削给他吃,他不会去吃。他总想留给我吃。”刘细梅说。因为儿子的懂事,刘细梅很懊悔去年没让他直接上大学,觉得是自己的病增加了儿子的心理负担,影响了考试成绩。

  盛夏季节,骄阳似火。瘦小的龚宇坐在贴膜摊前,因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生意清淡,从早上七八点到下午6点,一整天也没做成几单生意。表姐陈敏看在眼里,把龚宇的情况发到朋友圈。没想到,被当地官方微博关注后,发起了“全城贴膜”的爱心倡议,引起众多网友响应。

  25日上午,记者来到龚宇的贴膜摊,他正在给一些赶过来的网友贴手机膜。正午时分,天气最热,一名网友气喘吁吁地跑到龚宇的摊位前,掏出200块钱塞到龚宇手里。记者采访得知,他叫韩付平,在距离市区30多公里的新余梁山镇煤矿上班,他骑了1个多小时的摩托车赶到市区,又花了近2个小时才找到龚宇的摊位。“能帮到一点是一点,多一分钱多一份力。”韩付平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穷自己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希望自己出一份力,让龚宇能上大学。

  今年38岁的刘美兰被龚宇称为“美兰师傅”,在车站前摆了三四年贴膜摊的她免费教龚宇贴膜技术,提供贴膜工具和材料,并在自己摊位不到50米处帮龚宇选了个摊位。“多一个人分饭吃,肯定有影响,就是想帮下他”,已经是一个15岁孩子母亲的刘美兰把龚宇当作自己的孩子照顾。因为龚宇贴膜时间不长,不熟练,她常常丢下自己的摊位过来手把手教龚宇。

  据了解,新余市民政部门和妇联表示将根据龚宇的家庭情况提供政策范围内的救助。此外,新余官方微博的工作人员计划6月27日在龚宇的摆摊地点开展“新余有爱全城贴膜”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有需要贴膜的网民到他的贴膜摊贴手机膜。“谢谢那么多好心人的鼓励,我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希望通过劳动收获一份尊重。”龚宇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夜闯...

上海第2批街...

老人家门锁孔...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