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记河北涉县老兵放映队 :“一辈子都是兵,要为百姓做点事”
//www.workercn.cn2015-06-25 16:48:4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石家庄6月2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范世辉)“今儿老兵放映队又来村里放电影了,快点走,去晚了就没好地儿了……”22日,在河北省涉县赤岸村,乡亲们呼朋唤友手带着小板凳急匆匆赶到广场,抢“最佳”位置,等电影开演。从开春到现在,这是涉县老兵放映队第25次来到村里放电影。

  “今天演的电影名叫《国歌》,讲的是……”像往常一样,开演前,老兵放映队的队长兼主持人郝建波向村民们介绍电影的大致剧情。银幕前他说得认真,对面的乡亲们听得仔细。

  “最初成立老兵放映队,就是想着咱当过兵,一辈子都是兵,要为百姓做点事。”郝建波坦言。

  郝建波,今年41岁,老兵放映队的发起人。他当了12年兵,2008年从部队转业回到老家涉县,成为一名司机。工作之余,郝建波总想着做点有意义的事。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郝建波从一位老放映员手里花2000元买到一台二手胶片放映机,开始自学放映。

  两个月后,郝建波在老家大滩村搞了第一次放映。“效果特别好,老老少少都来看,一场放完乡亲大都不愿离开,还想着看第二场。”这一次成功的尝试,让郝建波大受鼓舞,他决定发起老兵放映队,到农村去送电影,丰富基层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说做就做,他在涉县贴吧发出老兵放映队邀请,刚刚复员的80后军人秦光伟积极响应,一家企业的职工李相军复员多年,也渴望加入。于是,一支由三位老兵组成的放映队就这样成立了。

  每逢周末,老兵放映队就忙起来了,他们先要选定村子和村干部沟通,定了后,下午四五点就出发。如果村子比较远,就提前一些。2014年的一个周末,老兵放映队要去位于深山里的太平庄村,当时进村的山路正在修,又赶上下小雨,车无法开进去,于是,他们就选择徒步进村。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冒雨赶到了太平庄村。到了村里,雨刚好停,看到早早在村委大院等候的村民,浑身湿透的他们二话没说,立马准备放电影。当天,桑栈村一位80岁的老人抓住郝建波的手,说:“谢谢你们啊,大老远的来,我们这太闭塞了,听说你们来放电影,我心里痒痒了很久,常来啊!”

  老兵放映队的影片,以战争片、爱国教育片居多,也有一些老人爱看的戏剧,还有纪录片。涉县是革命老区,这里的人们喜欢红色影片。经常影片放映完了,村民们却拉着放映员的手不愿他们走,老兵们只好把影片重放一遍。很多时候,他们都是凌晨才返回,累了轮流打个盹,饿了啃块自带的面包。

  越是偏远山村,群众越是期盼文化生活,这也就更坚定了老兵放映队义务送电影的决心。而且,随着老兵放映队的出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开始加入,有的虽然从来没当过兵,却经常追随队伍,帮着联系场地、挂幕等。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0来岁。

  7年里,老兵放映队先后自费投资20多万,陆续购买了10套不同型号的胶片放映机和一套数码放映机,100多部胶片影片,并购置了一辆二手的小货车用来拉设备。其中最好的一套设备是35毫米的大型放映机,最高价的片子是从其他爱好者手里高价购置的纪录片《较量》。7年里,他们义务放映电影达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人。

  “作为党员,能给百姓带去欢乐,能给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就觉得无愧于心。”郝建波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夜闯...

上海第2批街...

老人家门锁孔...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