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多地政策保障失独老人生活 民办公办养老配合
//www.workercn.cn2015-06-24 07:57:52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北京市民政局透露,北京市第五社会福利院接收失独老人筹备工作及机构资源整合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会尽快出台失独老人接收方案,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之所以选定第五社会福利院作为专门接收失独老人的养老机构。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主要考虑没有子女,如果和其他老人混住的话,怕产生精神上不适的情况。”

  北京市近日已出台《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申请人只包括政府供养保障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和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三类。同时,还规定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独生子女家庭,在失独后自身又失能或超过70周岁的,可参照困境家庭保障对象或优待服务保障对象申请服务。李红兵说:相关部门已就失独老人的界定、收住条件和供养需求等展开调研和座谈,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民办与公办养老机构相配合

  多地出台政策保障“失独老人”基本生活

  除了北京,去年4月份,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民政局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管理规定》。其中提出,失独老人可以优先入住公办养老院,解决他们的养老难题。

  青岛市自198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高,很多养老院,尤其是公办养老院都面临一床难求的局面。

  青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李世明科长介绍,新出台的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优先保障“失独老人”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入住需求。“根据个人自愿,向户口所在地的公办养老机构申请,肯定首先要计划生育部门的有关证明。”

  家住福建三明将乐县黄潭镇的熊俊洪是一名失独老人。二十年前,他唯一的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丧生,如今养老问题对于年过半百的熊俊洪来说迫在眉睫。今年,将乐县黄潭镇政府安排熊俊洪住进了镇里的养老院。志愿者服务队还常常上门为老人们服务,与他们聊家常,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也会定期为他们体检。“失独老人”熊俊洪说:现在有党的政策关心我们老人家,肯定是更好,我就心宽点,这边什么东西,包括食堂吃得都很好。

  三明市民政局救灾科科长马昌兴告诉记者,去年三明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对低收收入失能、失独高龄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建立起“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与此同时,三明还鼓励民办养老机构收养政府供养对象:“失独老人、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低保老年人确需入驻民办养老机构的由民政部门予以确认批准,并凭确认文件入驻民办养老机构,当地财政可将补助给上述人的生活费和政府购买服务费转入民办养老机构用于支付其生活照料、服务等,就是对这些属于我们政府的。比如你去养老院,一个月民办的两千多块钱,政府就要给他购买。”

  目前,福建泉州已有失独家庭400多户。为了让失独家庭生活更有保障,泉州市从2013年开始陆续出台了多项针对失独家庭的帮扶政策。除了政策上的帮扶,他们还在精神上和生活上采取定人挂钩的方式来关爱失独老人。泉州市计生协会项目部部长张振瑞介绍,“只要女方达到49周岁以上,夫妻双方每人每个月可以拿到一千块钱,这个在全省是率先的,标准最高的。2013年以后新发生的失独家庭,市本级上门慰问五千元,同时,县、乡这两级都有相应的配套,最少都有一万,最多五万,另外,我们同时对他们的再生育提供绿色通道的服务。”

  除了刚才在这说到的,很多地方都会有帮扶的政策,比如在深圳市,失独家庭每月最高可领取补助770元;重庆市目前每人每月的扶助标准提高到了260元;北京市每年为每位失独父母出资2800元,购买涵盖养老、医疗、意外、人寿、女性安康等险种在内的一个综合性的保险;而山西省对于失独城镇家庭一次性补助3万元,农村家庭补助2万元,对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者,城镇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农村每人每月补贴800元。

  “失独老人”精神状态亟需关注 社区志愿者组团送温暖

  许多“失独老人”失去了自己的独生子女之后,困苦可想而知,目前和他们走得很近的人,很多都来自社区的志愿者。

  6月23号上午,记者跟随安徽铜陵学院明德社会事务所的社工,来到家住铜陵市观塘社区的王福元老人家中时,老人的家里已经坐满了前来探望她的人。社区工作者不仅送来老人最爱吃的水果,帮她收拾起屋子,还有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同志仔细地给老人检查身体,而老人静静地坐在大家中间,表情安详显得很开心。

  "医生刚才给她检查了一下身体是建议她住院,我们刚才跟她聊了一下她不愿意住院的顾虑就是没钱,我们在跟她讲一个首先还有房子在,如果再不行还有政府。现在住院的钱不成问题,还有医保,你还有医保,我们医生是建议她住院。"

  王福元老人今年61岁,10年前她失去自己的独子,成为一名失独老人,3年前丈夫又因病去世,她成为社区的重点看护对象,只要有个头疼脑热,社区工作者和社工们便立刻上门来探望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夜闯...

上海第2批街...

老人家门锁孔...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