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父子教师的“爱心传承”:能让山里孩子接受教育,就是我们的人生价值
//www.workercn.cn2015-06-21 09:17:5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南昌6月20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邬慧颖)父爱有很多种,或是严肃,或是慈祥,而在江西芦溪县乡村教师王大勇的心里,他的父爱叫作传承。从1979年至今,王大勇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教书育人36年,他将自己的人生奉献给了山村,更奉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如今,他将“教鞭”交到了儿子王德昌的手中,用传承的方式表达了自己隐藏的父爱。

  “美丽意外”当上全村人的老师

  杂溪村,在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罗霄山脉深处,是江西芦溪县张佳坊乡最偏远的山村之一。随着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如今剩下的大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人烟稀少。但这里的村民,无论老少,只要在杂溪小学读过书,就一定是王大勇的学生,有村民说道:“他不仅是我的老师,也是我们这个村的老师!”

  而谈起自己如何当上乡村教师,王大勇笑着说:“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1979年9月,张佳坊乡龙上村遇到了一个难题:村小学的几位老师要被调走,导致学校迟迟不能上课,到哪里去找代课老师?村里读过高中的村民凤毛麟角,而被“选中”的却是当时村里刚高中毕业不久的王大勇。王大勇说:“我当时想有钱可以补贴家用,也喜欢当‘教书匠’,就答应了。”

  “刚开始工作时,父亲已经去世几年,家中有4个弟妹需要抚养,一家就靠我的工资过日子,那钱恨不得掰成几瓣用。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王大勇苦笑着说,1983年,民办教师实行统筹工资制,月工资提高到30多元,可是儿子的降生再次给家庭带来压力。

  王大勇的妻子何桂香告诉记者,1987年,儿子出生后因为没有奶水,只能吃奶粉。“那时他的工资还不够儿子的奶粉钱,有一年,我们一家人就靠5元钱过年。”

  真心付出换来村民尊敬

  拿着微薄的工资,从刚开始的龙上小学到离家更远的杂溪小学,36年里,王大勇每日从家里到学校来回要步行近一个半小时山路。这些漫长曲折的山路,塑造了王大勇简单而不平凡的人生。

  “老搭档”何世荣与王大勇同住一个村庄,与王大勇同一年成为乡村教师,他说:“冬天下雪时候,积雪差不多有半个人高,我和王大勇两个人每天天没亮就起床,路上得边走边扒积雪,根本就不敢休息。”

  真心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回报。一年农忙时节,下午刚放学,王大勇就急忙跑回家插秧,可刚忙活不久,王大勇发现两个学生默默地站在他旁边帮忙。“我当时就说,天气这么热,你们怎么跑来了?孩子一句话感动了我,一个孩子说‘王老师,看到您在田里做农活,我们就过来给您帮忙,减轻您一点负担’。”王大勇开心地说。

  48岁的村民王和根只有小学文化,而王大勇则是他人生中唯一的老师。他说,虽然已经过了30余年,但是现在仍然把王大勇看作自己的老师。“我、我儿子,还有我孙女,都是王老师的学生。他是我们一家人的老师,村里人都十分尊敬他!”

  父子传承 大山深处收获幸福

  虽然有孩子们的陪伴,但老师严重不足一直是王大勇的心病。不论是杂溪小学还是龙上小学,因为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师资非常紧缺。尽管从1998年开始,每年都会有定向的老师分配到山里,但这些老师干一两年就离开了。

  2005年,学校老师严重不足,王大勇每天要给3个年级的学生上课。碰巧的是,儿子王德昌从师范学校毕业正在找实习单位,王大勇让王德昌一边实习一边代课,暂时维持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年轻人向往外面的世界。2008年,王德昌一个人外出打工。但出去之后,他却放不下山里的父母,也时常想起山里的孩子,没过几年他便选择了回来。

  在父亲的影响下,2011年,王德昌通过了芦溪县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考取了公办教师,子承父业,回到了杂溪小学。“大城市的生活我也很喜欢,但我选择回来,希望自己能象父亲一样通过传授知识,把山里的孩子送出去,让他们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王德昌说道。

  留守大山深处对于平常人来说更多的是寂寞、枯燥与烦闷,但王大勇、王德昌这对父子老师却收获了孩子们带来的温暖和幸福。他们说,孩子的每一天都是不同的,他们可以从这些“村娃”身上找到久违的朴实与纯真。

  对于未来,王大勇的心里只惦记着孩子,他认为现在山里孩子接受的教育还远远不如城里的孩子,“我希望我们学校能够有稳定的教师队伍,这样教学水平才能够不断提高。一些孩子每天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希望有好心人能在交通上给他们提供方便。”

  往事历历在目,仿如昨日。30多年来,王大勇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先后送走了1000多名学生。如今,想到自己退休后,儿子能继续代替他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能让山里的孩子继续受到教育,王大勇觉得很满足。“人生的价值可以从很多方面去体现。能让山里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接受教育,是我的人生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北京“无人超市”信...

不明“飞行物”夜闯...

上海第2批街...

老人家门锁孔...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