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鲁炜在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演讲: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鲁炜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表演讲: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当地时间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

——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4年12月2日)

鲁 炜

  尊敬的凯瑟琳•诺维利女士,

  尊敬的克瑞格•蒙迪先生、沈向洋先生,

  尊敬的邬贺铨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中美互联网领域的政府代表和业界精英齐聚华盛顿,共同迎来了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开幕。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论坛主办方微软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去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总统把握大势、放眼未来,从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到北京中南海“瀛台会”,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中美网络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已经从商业的合作、民间的沟通,上升为两国交往的重点、各方关注的焦点,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很大程度影响着两国的未来。新时期的中美网络关系,总体向好、稳步向前,但前进途中时有坎坷,主要呈现两大特征:

  一是深度融合、利益攸关。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的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在华享有巨额收益,高通公司一半利润来自中国,苹果设备新增用户一半来自中国,美国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作为重点,触角遍布中国互联网各领域,占外资投入的一半以上,美国企业的兴衰与中国市场紧紧相连。美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近50家,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美国股民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的红利。最近,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创造了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融资总额超过25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认为,美国股民投给阿里巴巴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对中国互联网的信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二是存在分歧、时有摩擦。昨天,我乘机从北京到华盛顿,横跨太平洋,飞行万余公里。我想,如此遥远的距离,如果没有往来,哪会产生分歧?正是因为中美互联网融合得越来越深,交流得越来越广,联系得越来越紧,我们的不同点才容易被放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加上文化的差异,一些问题自然就出现了分歧。比如,在网络空间治理上,美方讲“多利益相关方”,中方讲“多边”,这本来并不矛盾,没有“多边”,哪来“多利益相关方”的那个“方”呢?因为概念的不同而刻意夸大分歧,不仅无益于中美网络关系,也无益于世界互联网的共治和发展。

  深度融合,因为充满信心;存在分歧,说明缺乏信任。有信心,却缺信任,这是当前中美网络关系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中国古代有一则寓言故事叫“疑人偷斧”,讲的是从前有个人丢了一把斧子,他怀疑是邻居家的人偷走了,就暗地里观察。他看那个人走路的姿势,脸上的表情,说话的语气,一举一动都像是偷了斧子的样子。可过了几天,他在自家院子里找到了那把斧子,才想起是自己遗忘在院子里了。这时候他再看邻居家的人,怎么看都不再像偷了斧子的样子。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告诉我们,信任是多么可贵、多么重要,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带着主观的偏见去看待他人,真实也会被误解为虚假,美好也会被幻化为丑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